中原中也

回忆吧

  小时候的家,印象里是一个很大很大的院子,从床到门那么远,从门到厨房,又那么远,厨房的每天早上,都有着饭菜的香味,奶奶会一边抱怨我起得晚,一边给我煎一个蛋,半生加葱,还要先把大蒜爆出蒜香。我就背着书包,被爸爸妈妈送去学校,奶奶在门口看我,担心我会迟到。然后,她会下楼去和领居家的奶奶聊天,去菜场讨价还价,然后买好菜,开开心心回家,她已经70多了,身体还是很好,健步如飞,每天还爱听听别人的广告,领个一两只赠品回家,像得了大便宜,开心得不得了,叫我们又好气又好笑。对小学的我来说,辣椒炒肉,荷包辣椒;奶奶总有不一样的做法,总是让我一边惊叹,一边吃个不停。奶奶的一天,打打闹闹,柴米油盐,充满了烟火气。

  中学了,我住在学校附近,奶奶和我一起,她还是爱和别人唠唠叨叨,可更多的时间会呆在家里看电视,奶奶还是爱走路,可没有以前快了,而在长大的我,有时候走着走着,就得停下来等等她,我可不能把奶奶丢了呀!这时候的我,活泼好动,老是觉得奶奶走的太慢,奶奶,你要跟上我啊!奶奶的菜没有以前好吃了,有的时候会咸,有的时候会淡。但荷包蛋还是一样,她会给我煎一个蛋,半生加葱,还要先把大蒜爆出蒜香。我就两三下吃完,可惜只有一个。奶奶的记性也没有以前好了,她老是不记得一些事情,然后要来问我。奶奶,你怎么记性那么差呀?奶奶就好脾气地笑:“奶奶老了嘛。”怎么可能呢?我还没长大呢,奶奶怎么会老呢?

 
  大学了,离家了,奶奶就像一幅旧时光的画。每次回到家,奶奶总在看那台旧电视,家里好像变小了,奶奶也和家一起,又小又瘦,皮肤叠在干枯的手上,总像一朵没有水分的花。奶奶不做饭了,要拄拐了,她唠唠叨叨的总是以前的旧事,说她以前多么努力地生活。她靠在厨房的墙上,教我做荷包蛋,半生加葱,还要先把大蒜爆出蒜香。她其实记不太住我前段时间说过的话,每次看见我就说,回来了,苦不苦,对自己要舍得。我就说不苦,我得了奖学金,以后我要当医生的,以后我要给你买房子的。奶奶的头发白了,她已经快90岁了。她好多事情都不记得,但她记得要和我一起住,还要带我的宝宝。

    然后就是突然一天,非常普通的一天,电话来了,奶奶过世了。我坐在火车上,还在想,怎么可能呢?我还没有长大呢,奶奶怎么会老呢?她那么普通的生活着,为什么却突然的离去呢?医生说,奶奶的年纪已经很大了,她是寿终正寝。但是,我还没有买房子呢。我知道人均寿命只有70,但我觉得好远好远,突然间,就那么近。我和她相聚的时间太短,从前我太小,后来又太忙。直到时间告诉我,不管你和她的时间有多长,她都像一个沙漏,慢慢变空,最后从你指尖滑落。

    我愧于从没有说过我爱你。

评论

热度(1)